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距離準醫學中心還有:3061天

:::

國軍高雄總醫院 係抗戰勝利後,國軍接收日軍軍方醫院而成立,當時名稱為「軍政部南京陸軍醫院」,院址位於南京近郊之湯山。

自民國34年10月1日創院迄今,端賴前賢日以繼夜、廢寢忘食地致力於各頂基礎規劃及擘建:自66年3月21日遷入中正一路院區現址後,本院歷經數十載的辛勤耕耘,不僅隨著國内經濟需求日增與社會環境的變遷不斷地銳變、提昇,尤在日趨千里的科技時代裡,醫療環境已迥異於過往,我們除了在軟、硬體設施的改革、精進之外,在醫技、醫術上戮力鑽研、深究,更未嘗廢弛或稍有鬆懈,同時亦積極參與醫院評鑑、院外評比競賽與學術交流等學習成長,不斷惕勵自省,以求創新、圖謀改變;為提昇醫療作業品質,自97年起動工興建「軍陣醫療大樓」,頂樓並規劃設置有直昇機停機坪,以因應未來偏遠地區災害醫療後送作業,並於102年1月正式啟用。

至此,本院也邁入另一醫療新紀元,尤其我們整併岡山分院後,在103年的「八一氣爆」與105年「〇二〇六臺南地震」的醫療支援作業中,充分發揮快速有效地組織效益。

任務

  • 提供全民醫療保健服務及地區緊急醫療作業。
  • 擔任第四作戰區聯合醫療責任制度中心醫院,平時整合戰區內各醫療體系之行政、醫療、教育等之協調與支援;戰時擴充床位及徵用民間醫院並負擔傷患醫療及轉診等任務。
  • 負責臨床軍醫之住院醫師及專科醫師訓練。
  • 負責國軍緊急救護技術員訓練單位。
  • 負責民間醫護院校醫事人員教學實習。
  • 負責役男、各軍事院校招生、入學體檢等各種體檢工作。
  • 負責東、南沙島官兵醫療作業及馬祖醫療支援作業。

硬體結構

  • 院區總面積 6.7 公頃。
  • 醫療總樓地板面積 58,822 平方公尺。
  • 主要醫療建築物:醫療大樓、軍陣醫療大樓、民特病房、精神科大樓、康復中心、蘭園、醫學暨動物研究室、環保大樓、健檢中心、核醫大樓。

 

◆未來展望◆

回首來時,院區前的馬路已由黃泥路變為硬石子路,再變為柏油路;醫療設備與作業品質,也從作戰區五級保健醫院,銳變為高雄地區區域級教學醫院;醫療服務上,近年來亦迭有中暑防治中心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兒童及少年緊急短期安置服務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及國民健康署無菸醫院金獎等等,這諸多的重大進步、改變,以及國家級的獎章、認證等殊榮,未來,國軍高雄總醫院仍肩負作戰區責任中心醫院角色的重要性與不可取代性,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維護軍民健康,這不僅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的榮譽,我們也將賡續朝「永受信賴的軍民健康守護者」方向邁進,續創國軍高雄總醫院永續生存發展之基業,以嘉惠南部地區社會大眾及國軍官兵!

 

資料來源:本院醫務企劃管理室、行政組
照片拍攝:本院通資電管理組

瀏覽人次:6,912更新日期:113-03-19
瀏覽人次:6,912更新日期:113-03-19